.談茄子
 
 


  茄子又名落蘇,有青茄、白茄、灰茄及紫茄等種類,性能相同。茄子內含維生素A、B1、B2、C及脂肪蛋白質、維生素P等。維生素P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,降低膽固醇,保持微血管的堅韌性,多吃茄子,對老年人的血管硬化有抑制作用,可降低高血壓、膽固醇、降血脂、軟化血管,防止微血管破裂,以及含有抗癌成份。
  美國醫學界在「降低膽固醇十二方法」中,茄子列居首位。現代科學家已知茄子含有「龍葵素」,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,可作為癌症病人的常用食物。茄子在食療上還能防治咯血、老人斑、壞血症,對痛風患者也有一定的效用。據醫生說:茄子內含有豐富的鐵質及維他命B,可以增強微血管的抵抗力,是老年人養生保健的健康菜。
  茄子的吃法:一、蒜泥茄子及麻醬茄子,先將茄子洗乾淨,切段放於盤子用鍋蒸熟,加上蒜泥及醋等,或將茄子汆燙後加上麻醬,攪拌後即可食用,是二道不錯的佳餚。
  二、先將茄子洗乾淨,劃開成二至三片,內挾絞肉、蔥花等佐料,蒸熟後切段食用。
  三、茄子分為長形、圓形、橢圓形,食用方式及方法,可依個人之口味而定,但最好不用油炒或炸。筆者半年來常吃茄子,未再出現新黑斑(按:西醫認為黑斑係色素沈澱,循環不良所致),原有之黑斑已顯著有脫落現象,謹提供諸先進卓參。(徐味真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