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青背魚的營養
 
 



  青背魚多為冰凍水域魚類,如鮭魚、沙丁魚、鰹魚、秋刀魚、鮪魚、竹筴魚、鯡魚等,其中含有EPA以及DHA,能清血順暢血液。
  魚類的脂肪,大多含有豐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呈現液狀,不容易囤積體內。因此,攝取這種脂肪有益健康。讓血小板反應正常,使血液不易凝固,並且溶解已經形成血栓。
  過多中性脂肪,易會減少好的膽固醇,但EPA能夠抑制輸送中性脂肪極低密度脂蛋白(VLDL)的合成,有助減少血液中的中性脂肪,DHA可減少低密度脂蛋白。在腦神經組織中工作的DHA,其特殊作用,是活化腦以及神經的機能。腦等神經組織中含有很多DHA,對於維持這些組織的機能有很大作用。
  DHA含量不足時,腦神經無法順利傳送資訊,將會影響記憶及學習能力。過去有人說:「日本孩童的智商在全世界位居翹楚。」主要是日本孩童經常吃魚類有關。由此可知DHA不只能改善老化所造成的學習能力,且對改善阿茲海默症,也有很大幫助。所以建議每天最好有一餐吃青背魚之習慣,能將黏稠的血液恢復正常。
  魚湯超營養,烹煮魚時最好煮湯,喝湯能將養分一起喝進體內。煮魚調味不要太重。煎炸時,有些有益成份會溶到油裡;用烤的,也會流失兩成左右。
  有高血壓的人不能吃太鹹,吃魚乾,要選擇新鮮低鹽的吃,以免影響健康。
  青背魚中DHA含量特別豐富的,以鮪魚為代表。魚身上含最多DHA的地方,是眼睛內側的脂肪。天然鮪魚及鰤魚下巴,可以說是DHA的寶庫。(邵世榮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