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一飛書簡(第五十五封信)
 
 


各位退警同仁:氣溫很高,請多注意健康。
  官如春夢短 客有亂山多
            |明吳梅村
  香港暨澳門退警協會近時分別來訪,警察職在維護治安打擊犯罪,理論上並無國界之分,所以座談餐敘時雖屬初見,卻如老友重逢,會中互介警政措施,並詢以個人為例,解說警階狀況:我曾擔任彰化一線一星警員,一線二星濁水溪橋樑守護隊代隊長,官校畢業後任嘉義分局一線三星實習員,一線四星民雄分局巡官,二線一星布袋分局員及嘉義交通隊長;當時二線二星為荐任職,必須離開嘉義。乃調任二線二星台東保安隊長,二線三星石門警察隊長及三峽分局長、二線四星警校訓導組長及宜蘭副局長、三線一星台北市督察及交通大隊長、三線二星署交通組長及台中、桃園局長、三線三星署督察主任,三線四星消防署長,後調回台灣省警政廳長。由於時空變易,一線一星、一線二星已不復存在,警專畢業考試及格即佩一線三星;過去官校畢業先派一線三星實習員,實習期滿及格佩階一線四星巡官,今之警大畢業即佩階二線一星,易言之今後署長都是一線三星或二線一星至三線四星,不會再有一線一星不間斷至三線四星。一線一星及一線二星已成警察歷史名詞。眾多擔任一線一星或二星幾十年退休之退警人不知是喜是悲?得香港退警人詢問突然想起很多過去從未想過的往事,宛若白頭宮女話天寶,其實古詩有:「人生能幾時,蹉跎人便老,如不信儂言,但看霜下草」,李白亦有「不知明鏡裡,何處得秋霜」。
  消防署為成立署史館,葉署長來函囑提供首任署長的照片資料,記憶中消防工作好像是很古早的前塵往事,模糊的無從記憶,最讓印象深刻的是舉辦第一次全國消防戰技競賽,將五六瓶紹興酒倒進冠軍獎杯,竟然引頸落喉,讓人既興奮又傷懷,興奮的是見及消防人的豪邁,傷懷的卻是獎杯被當酒器而傷及消防人健康,乃倡導推行今後消防人應改「乾半杯」及將客廳的酒櫥改為書櫥運動,既能增進健康,又可培養讀書風氣,未悉消防人還記及老署長的叮嚀否!警察與消防某狀況下無法單獨作戰,消防署成立時,訂定人事制度佩階一律比照警察,並訂定警察與消防人事交流辦法,只重新設計消防標誌。曾邀請專家學者媒體二十五位公開評審二千多幅各方參選作品,雖然選出前三名,但是並無符合消防風格而令人滿意者,正苦思時突接泰國消防總監贈送之「鳳凰」銅雕,驚喜之餘查閱「大英辭典」和古書,確有「浴火重生」的鳳凰典故,甚為貼切消防精神,乃囑獲得第一名的設計師以鳳凰為主題設計,並經專家學者媒體多次討論修飾,即為今日之鳳凰消防標誌。
  歷史被如沙的歲月悄悄淹沒,回首時已了無痕跡,如煙往事,似水流年,讓我們聆聽撫摸這段塵封記憶,似乎有一串熟悉的名字在迴蕩,乃一反過去信函常態,有感而信手拈來,似有不知所云,其實,月有陰晴圓缺,人有悲歡離合,此事古難全,又何必去追憶!七月二十日將於台中召開理監事會,參觀台灣最經典的豪宅,並探望養病中的于春艷常務理事,祈望于老早日復康。
 敬祝
平安
                    一飛 敬上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 九十九年七月十五日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