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蚊影幢幢-說白內障
 
 


  民國八十三年某天,睜開眼睛忽覺眼前有隻像蚊蟲的絲狀黑影飄浮物,用手去抓卻抓不到,揮之也揮不去,時時感受到有黑影飛舞,而在看著青山翠綠中,也有黑絲飄動。這些線狀或網狀飄浮物,一直在眼前若隱若現,似有又無,當時不知眼睛發生了什麼樣變化,遂趕緊到住家附近眼科診所診治。
  經過檢驗,醫師說:「你得了飛蚊症,意思是你的身體已在老化中,不須治療,點藥水就行。若是視網膜病變,就要動手術了。不過你的雙眼都有白內障,如果現在開刀或可一併將飛蚊症清除。」醫師自稱具有白內障專科醫術,叫我放心給他動手術。
  我聽後一驚,第一次看眼科就要開刀,覺得太不能接受,因此婉轉拒絕。臨走出診所前,他還加重語氣說:「你如果現在不聽我的勸告,將來會後悔。」
  我又到另外一家眼科診所去看,經檢驗後只說是飛蚊症不需治療。我問醫生是不是有白內障?他答:「你有,但沒關係,尚未到需要開刀的時候。」
  就這樣,一轉眼十六個年頭過去了,老眼依舊昏花,但定期到眼科檢驗(包括視力、眼壓、眼底視網膜等),出門必戴帽子,防止紫外線直射,保持充足睡眠,多眺望遠處放鬆眼部肌肉,注意家居照明設備,而飛蚊症卻逐漸消失,剩下的白內障則與之共存,等到有一天醫師宣佈必須開刀摘除,那就非動手術不可了。(邵如金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