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鍛鍊平衡防跌跤
 
 


  據一項資料指出: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中,百分之三十三在一年之內,有過一次或多次跌跤紀錄,因跌倒而造成的傷亡事件,占老年人死因的第八位,而每年因跌跤引起髖部骨折的人數則更多。
  所以,生活起居謹防跌倒,不可忽視,故提供以下預防辦法以供參考。
  一、步行:運動持續時間每天不要少於三十分鐘,但能走六十、九十分鐘則更好。
  大陸心血管病專家、衛生部首席健康教育專家洪昭光教授指出:「步行使神經反射協調、靈敏、反應靈活,不易摔倒。」
  二、倒走:以倒退行走,首先抬高單腳的膝部,使大腿與地面互相平行,背脊伸直,然後將抬高的腳往後伸直踏出,再換成另一隻腳做同樣的動作。倒退走四、五步,便將身體向後轉,然後再倒退走四、五步,如此來回走五、六次(視身體健康狀況、倒退行走場地、時間多少,由自己決定),注意安全。
  日本醫學博士谷津三雄教授指出:「倒退行走的要訣,腳拇指使力,以腳尖行走,腳後跟要提起。」
  三、下頦內收:盡量站直,下頦內收,頸與脊柱成一直線,下頦與後頸部在同一水平線上。然後放鬆,呼吸,重複十次。
  四、伸縮後背:伸縮後背部,同時雙側肩胛骨隨之運動,持續十秒鐘,然後放鬆,重複三次。放鬆,呼吸,保持姿勢,重複做十至十五分鐘。
  五、聳肩:肩做大的圓周運動,順時針方向三次,再逆時針方向三次。然後放鬆,呼吸,重複做十分鐘。
  六、轉頭:平躺輕輕將頭從一側轉到另一側,共十次。
  七、踮腳尖:腳尖著地,足跟盡量上提到所能達到的高度,然後落地,做十個。以後每周增加五個,直到每次能做五十個。
  八、抬腿:站立並輕輕前後擺動腿十次,雙腿交替進行,然後外展、內收腿十次。放鬆,呼吸,重複做十分鐘。
  九、繃足尖:繃緊足尖盡量使大腿肌肉繃緊,保持十秒鐘,試著讓每秒鐘都更拉緊一點。然後放鬆,呼吸,重複做十分鐘。
  十、繞髖部:站在鏡子前,髖部做一個大圓周運動,就像一個鐘錶,在你周圍環繞一樣,不要讓肩動盪,順時針方向環繞,再逆時針方向環繞,每個方向做十次。
  【編按:本文謹供參考,如倒著走,就運動生理言,意義不大,更具危險性,不必勉強自己做反自然運動。】(何玉山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