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警聲粹語
 
 


好父親

  古今中外父親「望子成龍,望女成鳳」的心理,都是一樣的,希望個人理想能在下一代身上實現。於是從小就給孩子們多樣化的學習:鋼琴、小提琴、書法、作文、繪畫、珠算等才藝。結果因壓力過大,操之過急,反而誤了孩子們的幸福。所以要學習做一個孩子的好父親,必須具備下述幾項觀念與做法:
  一、 愛是不夠:美國著名精神家具特翰在「愛是不夠的」一書中說:單單父愛或母愛是不夠的,而且也不能解決孩子們情緒上的困擾問題,如何施愛才是最重要關鍵所在。我國傳統教育方式,大多數父母親認為「愛之深,責之切」、「棒頭出孝子」;原因是許多當父親或母親的人,誤解了民主式教育的真諦與作法,以為愛就是放任,任由孩子自由發展;孩子沒有受到適當的管教與輔導,長大一樣不能成大器。所以要施愛得宜,不溺愛,不偏愛。
  二、接近孩子:孩子小的時候,父親若能經常親親、抱抱,在親近中有愛的滋潤。孩子大了也能常作戶外活動,有機會去孤兒院看看,了解自己比別的孩子幸福得多,從而培養憐憫之心。每天和孩子談話片刻,增加孩子的歸屬感。
  做父親的,若整天在外忙著賺錢,母親不管事,請女傭幫忙,就會疏遠了孩子。
  三、瞭解孩子:父親應了解孩子們身心發展特性、需要和興趣;孩子們總渴望父母的了解與接納,聽聽他們的心聲,不輕易擺出權威的口吻說:「小孩懂什麼!」常用這種言行表達,以後再也聽不到他們的心聲了。
  四、 協助孩子:孩子需要幫助時,父親最好就在身旁,在孩子成長過程中,總會遇到困擾問題,如功課、交友、生理變化等。最好的解決辦法,是跟學校合作,經常與教師聯繫商談,步調一致,共同了解與解決孩子的問題,則孩子就能獲得正常的成長。
  五、 以身作則:家庭是孩子最初的學習場所,父母等於是孩子的一面鏡子,時時要成為孩子的好榜樣。所謂身教重於言教,孩子的可塑性最大,模仿力最強,父母若整天嘀咕,在孩子面前常起勃豁,甚至打架,摔東西,家庭充滿暴戾之氣;孩子在這種環境下生長,心理必將受到影響。
  父親是家庭的核心,家庭中有了一個好父親,必能善於協調子女之間的歧見,營造充滿安詳和諧的家庭氣氛,而孩子受到再大的委屈與困擾,都能在「好父親」愛的羽翼下,得到溫暖與幸福。(江宗洋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