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八疵與四患
 
 

 

  莊子「雜篇」共有十一篇,其中「漁夫」篇,告訴我們如何做人,如何做事,即所謂人有「八疵」,事有「四患」,不可不察。
  八疵是:「非其事而事之,謂之摠,莫之顧而進之,謂之佞;希意道言,謂之諂;不擇是非而言,謂之諛;好言人之惡,謂之讒;析交離親,謂之賊;稱譽詐偽以敗惡人,謂之慝;不擇善否,兩容頰適,偷拔其所欲,謂之險;此八疵者,外以亂人,內以傷身,君子不友,明君不臣。」
  「四患」是:「好經大事,變更易常,以掛功名,謂之叨;專知擅事,侵人自用,謂之貪;見過不更,聞諫愈甚,謂之很;人同於己則可,不同於己,雖善不善,謂之矜。此四患也。」最後莊子說:一個人能去此八疵,無行四患,始可教也。
  我覺得一個人立身處世,要如臨深淵,以履薄冰,心意初動之始,即存偏頗,很容易犯了這「八疵」「四患」之弊,可不慎歟!
【編按:八疵四患之說,僅是「莊子•雜篇•漁父第卅一」故事中的一段對話,欲詳始末,請參原文。】(焦先民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