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談國旗

 
 

 

  國旗是一個國家規定之旗幟,代表其國家。我國自民國初建,暫以紅、黃、藍、白、黑五色橫列為國旗,象徵漢、滿、蒙、回、藏五族祥和。殆至民國十七年,經國民政府研議通過,改定青天白日滿地紅為國旗,旗用紅色,其橫度與縱度為三與二之比,左上方(指面對國旗而言)為青色長方形,其橫度與縱度等於紅地橫度與縱度二分之一,青色長方形中,置國徽上之白日青圈及十二道光芒,此為我國旗訂定概略情形。
國旗歌意涵
  (一)我國國旗歌詞共十五句,每句以四、五、七個字連成共六十七字:「山川壯麗,物產豐隆。炎黃世冑,東亞稱雄。毋自暴自棄,毋故步自封。光我民族,促進大同。創業維艱,緬懷諸先烈,守成不易。莫徒務近功,同心同德,貫徹始終。青天白日滿地紅。」文詞之好,遠見之高,是一首與國歌異曲同功之好歌,應併列世界之最。(國歌曾獲世界第一)
  (二)國旗歌語釋
  (1)山川壯麗,物產豐隆,炎黃世冑,東亞稱雄:山河雄偉美麗,物產豐富隆盛,炎帝和黃帝世代子孫,在亞洲東部出類拔萃(意指「地靈」「人傑」)。(2)毋自暴自棄,毋故步自封,光我民族,促進大同:不要自甘墮落,力求上進,不要墨守舊習,不求進取,光大發揚我民族精神,促進大同社會的實現(含警惕與勉勵)。(3)創業維艱,緬懷諸先烈,守成不易,莫徒務近功:開創事業是艱辛困難,要懷念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,守住已成的功業也不容易,不要只求眼前,去做徒勞無功的事(寓意承先啟後繼往開來)。(4)同心同德,貫徹始終,青天白日滿地紅:大家齊一心志,行動信念一致,自始至終不斷努力實行,象徵著青天白日滿地的國旗,飄揚在光明燦爛的天空,革命先烈們的鮮血染紅了大地,締造了中華民國。以上所釋,對國旗歌意涵應極明瞭。
結語
  溯自我國退出聯合國會員國後,無法參與國際間政治活動,但國際間體育運動競賽(如奧運、亞運等),因我國接受以「中華台北」名稱,可以組團派人參加各項競賽,因此多年來政府大力在國內培植訓練各項運動選手,參加國際性運動會有關項目比賽,選手們在比賽中不負國人期望,在比賽中多有良好表現,不論在奧運或單項競賽中,榮獲有金、銀、銅獎牌時,每當在電視播報上看到我國國手,在領獎台上領到獎牌升旗時,聆聽到演奏國旗歌的鏡頭剎那,相信有不少人感動流出淚,這種發自內心愛國情緒表現,希望今後大家不論在何時何地,遇到了舉辦升旗典禮演奏國旗歌時,張開口盡情唱吧。〈張漢文〉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