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亂源

 
 

 

  黃巢造反,朝廷欽派其恩人程敬思祈求李克用平亂,戲劇裡有這麼幾句唱詞:「甲子年開科選,山東來了一生員,家住曹州並曹縣,姓黃名巢字巨天,三篇文章做得好,試官舉他為狀元……唐王見容貌醜,斬了試官革狀元,斬了試官不要緊,革了狀元起禍端,祥梅寺賊造反……」
  斬試官已經過當了,但在君權時代殺個所謂「奴才」或許沒甚麼,進一步革了狀元,就有了麻煩,一則是街頭巷議輿論評述多有置疑,另是有思想能力的魁首受了委屈,就很容易形成「有理的百姓面對昏君」的態勢,即是造反不成,塗炭難免。
  武則天看到罵她的武曌檄以後,非但沒有立刻下詔通令治罪,反而感嘆懣怨大臣:像這樣的人才,怎麼沒早發現,使之為朝廷效勞?
  傳說李鴻章曾經召見過孫中山先生,對國父說過一句搪塞的話:「你連官話(指北京話)都不會講,怎麼能做官呢?」
  不經意的冷言,說不定會激成推翻王朝波瀾。〈翟世浚〉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