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「孫子兵法」亙古常新

 
 

 

  孫子兵法」一直受到國內外軍事家之推崇。三國時曹操說,他看過兵書很多,但以孫武寫的十三篇最完整、最深刻。唐太宗李世民與李靖談兵法時,他看過許多兵書,但沒有人超過孫武。宋朝時,孫子兵法已列入軍事教科書,規定從未習武的人,必須熟讀、考試合格,才能授予武職。
  在唐玄宗時,日本就通過留學唐朝時,必須將此書帶回日本,接著英美法德俄……等許多國家也翻譯「孫子兵法」。英國「蒙哥馬利」元帥主張全世界軍事學院都應將「孫子兵法」作為必修課程。美國「陸軍作戰學院」也將「孫子兵法」作為必修之課程。
  在日本研究「孫子兵法」著名學家有一七○多人,出版研究著作有二百多類。此巨著日本人譽為「不戰而屈人之兵者」的惟一戰略思想,不僅適應於軍事,也適用於政治、外交、經濟各方面。最近西方企業家、經濟學家,已把「孫子兵法」運用到現代經濟與企業戰略決策中。著名日本企業家大橋武夫曾多次坦誠說:他就是靠「孫子兵法」發財的。美國著名管理學專家喬治在他「管理思想史」中寫道:「你想成為管理人才嗎?那你必須去研讀『孫子兵法』」。亦有人寫出「孫子兵法與人際關係」……等社會普及讀物。
  動用大軍作戰必須速戰速決,如曠日持久長期作戰,會導致國家財力之不足。不經交戰而能使敵人屈服,才是最高明之方法。 〈邵世榮〉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