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掃帚星
 
 

  掃帚,又名掃把,是居家必備打掃清潔的工具。兒童們大都知道,巫婆騎的那支掃帚,法力無邊。
  大多數的婆婆們,常罵不如意的媳婦兒為「掃把星」;也有不賺錢的丈夫,用「掃把星」罵自己的老婆。一般父老,看到天空裡頭大尾小的彗星,也叫它「掃把星」。他們也被上一代人傳知,彗星出現了,必然會有天災地變。因此,「掃帚星」似乎是個不祥之物。
封神榜一書,是描述呂尚(姜子牙),協力文王、武王推翻商紂的故事。內容純為虛構,讀起來卻像真有其事,教人著迷,當然也有令人迷惑之處,像姜子牙封神,竟封一個曾經休了他的「吊死鬼」,為「掃帚星」。
  呂尚學藝歸來,在朝歌無一親人,只有拜把兄長宋異人,可以投奔。宋出錢出力,為他娶了一房媳婦,名叫馬氏,是有錢人家的千金。姜子牙七十二歲,娶了一位六十八歲的馬氏,真可謂「老夫老妻」了。
  婚後不久,子牙要到西歧去謀發展,馬氏不願同往,等於馬氏甩了子牙。婚姻關係完全斷絕,彼此毫無瓜葛。後來,子牙在西周拜相,當了大官,馬氏知道後,懊悔羞愧,便自縊而死。
  子牙封神,開宗明義的說,要封的人,一定是陣亡的忠臣孝子,或是逢劫神仙才有份。但馬氏並非神仙下凡,對那場戰爭也無貢獻,卻被封為「掃帚星」,屬於八部正神,並賦予他們分掌各司,按部週天,糾舉人間善惡,檢舉三界功行,其權不可謂不大。是子牙循私?令人不解。
  為求進一步了解,「掃帚星」到底是個甚麼神聖?俾充實本短文,找到辭海的「掃」字,有「掃帚星條」,但註「見帚星條」。續找「帚」字,只有「帚姑」,而無「帚星」,編書人擺了烏龍。辭典之祖︱康熙大辭典,則根本沒有「掃帚星」一詞,逼得作罷。
  走筆至此,心有兩願:一願天下女性,若有人罵妳「掃帚星」,一笑置之可也,因為妳是神仙了;二願,世間的檢警調人員和法官們,人人以「掃帚星」自居,糾舉人間善惡,掃去天下不公不義的人和事,給善良的百姓,一個清明平安的生活環境。善哉!善哉! (張璞琅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