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端午節另一傳說
 
 


  端午節是我國四大節日之一,每逢此一佳節,在房簷下插艾蒿,在門框上懸菖蒲的習俗,全國大致相同。
  在故鄉東北,過端午節已是初夏季節,大家吃完傍晚之美食佳肴,喝雄黃酒後,多在插了艾蒿房前乘涼,在繁星滿天,艾香撲鼻時,聽母親說「插艾蒿的故事」,真是有趣極了。
  母親說:古時有人冒犯了山神爺、土地爺二神仙,到天庭向玉皇大帝奏稱:「民間人很壞,不但不尊敬我們,還時常侮辱我們,有時並在我們的廟後小便,臭氣熏得難以忍耐,敬請懲罰他們。」玉帝准奏,並派雷神與閃神下界,燒房子並轟死他們。
  太白金星欲晉見玉帝時,在南天門與雷閃二神相遇,得知此事,便請他們稍候片刻,並趕到玉帝座前奏曰:「凡間黎民善惡有別,不宜全部處死,請准臣到凡間查訪清楚,再作處理。」玉帝准奏。
  太白金星巡查凡間,在一條大河岸邊,看到一個婦人抱著大孩子,手拉一個小孩子,在過河時抱著大孩子先過,小的孩子在河堤上大聲哭叫,她再回來抱小的過河後,又抱著大孩子牽著小孩子走路,太白金星指責她偏心,婦人則說:「大的孩子從小就死了母親,我做繼母的要好好撫養他長大,所以不先抱自己的孩子呀!」太白金星聽後暗想,真是好心的婦人。所以回到天庭,向玉帝奏報。詎料山神等多位神仙,又向玉帝奏稱:凡間人心狠毒,不敬神反凌辱臣等云云,玉帝指示仍按原裁示辦理。
  太白金星再降臨凡間,找到那個好心婦人說:雷閃二神,將在五月五日午時,到凡間雷劈活人、閃燒房子,你用艾蒿插在房簷上,可免此災等等,該婦認為這是神仙的點化,就把此事告訴鄰居,一時之間傳遍各地。
  雷閃二神降臨凡間,見各房簷上插著艾蒿,便電光閃一閃,響了幾聲雷,下些小雨,就返天庭交差了事。
  您看完這個傳說,不知覺得玉皇大帝糊塗,還是雷閃二神比人類更兇惡?
(葛一德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