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晉隋二李密
 
 

  
  (一)晉李密,字令伯,武陽人,博學孝行兼著。幼年父死母嫁,賴祖母撫育成人,故密侍祖母如親母,躬盡孝道。
祖母病篤,輾轉病榻,密衣不解帶,親侍湯藥,冀盡終養天年,適朝廷徵召,不克分身,乃上表懇免,期以盡孝。晉主覽表,深受感動,允其緩召,并賜二婢照護起居,以分勞憂,成全孝思。
陳情表情深詞切,感人至深,成為文壇千年不朽之作(警聲二四六期,拙文曾有報導)。
  (二)隋李密,字玄邃,襄平人。襲父千牛官職,少年好學,博覽群書,曾以書掛角勤讀,傳為佳話。越公楊素奇之,問牛角所掛何書?密對曰左氏春秋。
  密後辭官,優游四方,結交志士,廣及草莽。
  嗣隋主楊廣失政,天下大亂,群雄並起,密因與翟讓等結寨瓦崗(河南滑縣),招兵買馬,聲勢大振,遂進據洛口,自稱魏公。後被洛陽王世充所敗,西走歸唐,被唐主李淵封為光祿卿,密深以未獲封王為憾,漸生異心,與王伯當夤夜潛出潼關,擬收聚舊部,重起爐灶。
  一日行至桃林地方,深夜在熊耳山被追兵亂箭射殺,即京劇所演雙帶箭是也。揆諸密生平,好高騖遠,不甘居臣下,齊景公曰:既不能令,又不受命,是絕物也(孟子離婁篇),蓋云乎此? (王祖恭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