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一張舊照片背後的故事
 
 


  揀出這張我穿著舊年代警察常服的黑白照片,使我想起偵破美軍中校格魯佛命案的故事。
  民國五十一年十一月十九日,我在台北市警察局外事室服務,奉偵辦格魯佛命案專案召集人台灣省警務處刑事警察大隊長王魯翹(今刑事警察局前身,魯公是今警政署長王卓鈞尊翁),及台北市警察局長張毓中二位長官之命,會同美軍顧問團發言人赫金森中校召開中外記者會,發佈偵破美軍顧問團工兵中校格魯佛命案之新聞。
  格案發生,新聞喧騰國內外,台灣警方所受壓力可以想像,偵察過程長達五十二日,歷盡艱辛,終告偵破。
  案發時,是九月初的一個週末晚間中度颱風中,台北市松江路一處外人住宅火警,發現格氏陳屍火場,事出可疑,乃清查其生前美國國內、海外駐地以及來台後之交往人物,一無所獲,於偵察之第四十一天,始峰迴路轉。
  在格氏住宅附近,三個月前某日籍支店長住宅竊案失物清單中,有一架小型放映機,終在基隆一當舖中找到,循線緝獲外僑住宅慣竊潘高雄、薛拋及魏廷朝三人,供認在颱風中行竊,身體魁梧健壯的格氏回家時撞見,在纏鬥中被相機三腳架重擊頭部而誤殺,遂縱火企圖滅跡。
  台北市警察局外事室配合指派官警及美軍方調查人員偵查,與美方專案人員充份協調溝通。我於每晚十時,參加二位長官聯合主持的專案會議,於凌晨一二時會議結束,將會議內容帶回外事室,連夜翻譯打繕,於當日晨提交美方,外事室編譯股長姜培利、辦事員姜硯芸,連續徹夜工作,極為辛苦。偵辦期間,我的扁桃腺發炎過二次,參加專案工作長官同仁之辛勞,身心之壓力,可謂空前沉重!也因為這些長官、同仁的晝夜付出,格魯佛的冤情終告大白,這是我最感安慰之處。(王家訓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