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韓琦硬作風
 
 

  韓琦,字雅圭,宋安陽人,進士及第,歷任仁宗、英宗、神宗三朝,累官右僕射,加侍中,封魏國公。
  西夏反,經略陝西,卒使元昊稱臣,名震中外。兩定建儲大計,社稷以安。於大事不避危疑,敢言敢任,只要對國家有利,就毫不猶豫的付諸實施,那種勇往直前的精神,就如急流之瀉入千仞之谷,一無忌憚。
  有人勸告他:「看大人的硬作風,不但自身難保,恐怕也會牽累到一族的人呀。這不是明哲保身之道,你還是改變改變作風吧!」
  韓琦不以為然,嘆說:「盡其全力服侍君皇,何時何地都抱著死而無憾的決心,這才是人臣之道。問題之所在,我只問是非,不計成敗。成敗與否,全在於天!怎能由於憂慮事之不成,而畏縮不前呢?」
  勸他的人,聽了這一番話,感到無言可答。
(周光漢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