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悼念紹宗學長
 
 



  警聲二五五期理事長在「一飛書簡」中提到,其同期同學每月聚餐一次,但聚餐的人數因自然凋謝,愈來愈少,不勝感慨;我有同感。
  紹宗學長退休後,仍任職華僑協會秘書長,每年他都送我一張精美的賀卡,他的不忘情誼,我倍感溫馨。不幸今年竟收到了他的訃聞,我內心之悲痛,不勝唏噓。
  公祭之日,我決心送他一程,由於公祭時間定在十一時四十分,我十一時卅分到達,仍在舉行家祭,我只在禮堂外對著他的遺像深深的一鞠躬,反身時遇到昌明學長,他戴著口罩,我凝視了幾秒鐘,他似乎發覺我詫疑的一愣,自動將口罩取下,倍感親切,沒有寒喧幾句,我因另有邀約而離開。在大門口又遇到慶濬學長,他在車內喊我,我們沒有深談,前些日子我倆通過電話,他說最近容易健忘,我向他開玩笑的說:「不錯啦!你還記得我的名字,記憶力還不錯嗎?」
  紹宗同學與我在畢業後,沒有太多接觸,而他任職中山大學人事主任時,我們有多年的時光,常常玩在一起,也常常吃在一起,因為同有麻雀戲嬉之癖,成為莫逆。紹宗是精食老饕,在高雄這段時間,我們吃過高等飯店,也吃過平價小館,掌廚及服務人員無不對紹宗畢躬畢敬。
  我退休後,紹宗學長任職教育部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處長,我們一共見過三次面,一次是我任職盧前署長所職掌的財團法人基金會,我去台北開會,他得知,堅邀我共進午餐,那時他意氣風發。第二次是他老夫人百歲華誕,那時他神采奕奕。第三次是我二十二期同學在喜相逢聚餐,我倆共桌,談及我們的同好,他說像八二三砲戰,單打雙不打,有時不打,那時他有些意興闌珊,誰知那一別竟是永訣,嗚呼!
  人生如戲,人生無常,但想起了往常的種種,我永遠無法忘懷相聚的時光,永遠懷念我的好友紹宗學長,他笑嘻嘻的面孔永遠活在我的心裡。

(朱春旭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