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憶莊故署長二三事
 
 

 

  已故警政署長莊亨岱先生,生前行誼前輩同仁多有記述,在下僅以親歷所知略陳一二,並請同儕指教。
  莊故署長於民國五十二年派任新成立之台北縣三重分局分局長,成立之初千頭萬緒百事待舉,舉凡房舍整建、辦公器具裝設、人事升遷調派等,在在都得從新做起。以莊分局長的歷練,這一切均難不倒他。
  三重地區與北市一水之隔,在四、五十年代,許多違法犯罪案件彼此都有所關聯,在北市作了案跑到三重躲藏避風頭,是常有的事。當時就有一家廈門幫派份子開設的賭場,被刑警大隊盯上,便轉移陣地到三重埔,但未料到三重分局長係閩籍人士,對廈門幫一舉一動瞭如指掌,賭場開張第二天就被三重分局破獲,賭頭移送法院,賭徒悉數關進拘留所。
  賭徒全係大商家大老闆,其中一位是承包分局房舍的老板娘,因此是分局長的座上客,竟淪為階下囚,實非所料。分局長公館在分局對面,為了避免人情困擾,把分局長座車支開,前來說情親友絡繹不絕,家人均以分局長在外地開會謝絕,最後請出分局長母舅出面也無功而返,分局長風聞在三餐開飯時,人犯家屬大魚大肉、水果往拘留所送,分局長便在中午時分前往查看,果然場面舖張,於是立即下令今後不准家屬將食物送進拘留所。
  民國五十三年,海峽兩岸對峙緊張,國防部以征兵補充兵源,要求警政機關示範役男「召集令送達綱要」,經上級指定三重分局作示範演出,分局遴選官警廿餘人參加演練,內容版本沿用日據時代役男召集令送達綱要,從分局值日官接到緊急動員召集開始,通令各派出所各警勤區,必須於廿四小時內全數送達每一役男手中,過程緊湊,每一環節口令動作,都經分局長仔細琢磨策劃,并情商縣局國語說得字正腔圓女警謝春貴小姐旁白解說,足足演練一個月,最後由軍方派車前來接送到北市士林某軍事單位演出,現場冠蓋雲集,演出十分成功,獲得軍方高度獎評,主要歸功於莊分局長的卓越導演。 (鍾政華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