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後慈湖今昔
 
 



  遊覽車停慈湖停車場,步行幾千公尺至台七線的百吉隧道口。從高架的木棧道拾階而上,再盤旋下來。此時狹路豁然開朗,滿目蒼翠,畢竟深山又少人跡,可以想見生態是如何之豐了。
  後慈湖既然長期為軍事管制區,就不能不說說它鮮為人知的「身世」。當年後慈湖是反攻大陸國光計畫的戰時指揮所,目前陳展許多當年的複製文件,供後人了解過去的歷史。民國五十年蔣公在台北縣三峽大埔成立國光作業室,由陸軍中將朱元琮主持,編制二○七人,擬訂反攻作戰計畫廿六項;因應國光計畫,蔣公在後慈湖(大溪慈湖陵寢後方)興建五棟建築物,分別作為招待所、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、副秘書長辦公室、參軍長辦公室等,充當兩岸戰事發生時的總統府疏散辦公室及戰備隧道。國光計畫於五十四年達到最高峰,所有軍中高層幹部預留遺囑準備上戰場,軍方同時選擇最適合登陸戰發起的D日。但「八六海戰」失利與來自美方的反對,使得國光計畫胎死腹中。
  再說藏身在林間的灰色五棟洋房,現在已規劃成不同主題的展覽館。一號辦公室展出「國光計畫」、黑貓中隊及蔣公的成長歷程等;這可是很多尚健在的老兵都不知道的歷史,不禁感嘆造化弄人。二號辦公室展出蔣夫人資料及畫作;蔣夫人的國畫造詣頗深,中華郵政還曾發行過蔣夫人的山水畫作郵票,成為集郵者的珍藏。三號辦公室複制慈湖賓館內部陳設,遊客可慢慢回味昔日經國先生和藹可親的模樣與出巡紀實。四號辦公室以生態展為主題,運用互動投影裝置,讓遊客能快樂地趕魚、摸蝴蝶、抓螢火蟲,並直接在後慈湖的戰備隧道內,以數十部攝影機,拍攝保育類台灣特有的葉鼻蝠生態,即時連線到四號辦公室內供遊客觀看。五號辦公室則展出後慈湖的歷史。
  五個辦公室中,尤以二號辦公室展望湖景視野最佳,所以設有露天湖畔咖啡座。邊欣賞湖光山色的靜謐時光,邊品味午茶香氣。
  憑欄賞山水,當年戒備森嚴的軍事禁地,如今搖身一變,成了桃園最美的後花園;褪去夙夜匪懈的戎裝,宛若世外桃源的後慈湖,正以湖光映綠蔭,平靜每一位來訪遊人的心。
(于愷駿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