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一飛書簡(第五十四封信)
 
 


  各位退警同仁:您好嗎!氣溫漸高,請多注意!
  心安茅屋穩 性定菜根香     -佚名
  黃昏散步常喜背誦東坡詩詞,對蘇軾的一再貶謫,對封建制度的無奈,很常感同身受。六十年來除了白色恐怖時期外,畢竟我們都有說「不」的權利,道不同大可「解甲歸閒」,不必為「五斗米」受氣,所以說活在民主時代還是比較愜意。來退警會四年多,有時發現,有人還是放不開,既已脫去警服,經濟基礎甚好卻仍錙銖必較,令人唏噓不已。
  湘人李大倫有:「夜半松濤聲,雲過月色明,輕手拂蚊去,恐驚睡夢人」。這首「小兒酣睡」五絕,情感細膩,表達出一個寵愛兒子的父親心境,讀其詩即能感受到一個為父親者的慈愛;但是很難想到身為慈父的李大倫卻是一個說的比唱的好聽的貪官,窮奢極欲,紙迷金醉。他只以為自己的行為,可以瞞上欺下,瞞天過海。卻只有黃庭堅的「多少長安名利客,機關用盡不如君」稍可詮釋。因為若要人不知,除非己莫為,「貪」字一在心頭,就會叫人厭惡,周邊人口耳相傳,又豈能任由自己一手遮天。東坡的姨太太朝雲生下的第四子,滿月時亦有「人皆養子望聰明,我被聰明誤一生。惟願孩兒愚且魯,無災無難到公卿」。以東坡之賢,卻依然要為兒孫做馬牛。恐怕只有白居易的「甘心謝名利,滅跡歸丘園」,「逍遙無所為,時窺五千言」。紅樓夢第二十七回亦有「質本潔來還潔去」,清末譚嗣同的「去留肝膽兩昆崙」,都是何等坦蕩瀟灑,當然我們也不必陳義太高,不過前賢源遠流長的潔白,似乎還是要時刻記取而以之教育下一代。最近看「孔子」電影,更體味子貢的潔行修持,才能成為古今傳誦的「君子」,而被世人稱之為可貴的「瑚璉」,也都是我們及我們下一代追求的經典。
  萬古千秋,河山帶礪,我們所知道的歷史人物,都是知識分子追求思想的深度和洞察力,絕對不會被當下紛繁變遷揚起的浮塵所遮蔽,他們以歷史的視野,理性的生活方式,挺胸抬頭,一塵不染,寓清於濁,成為後人追憶的典範。明清之際的王夫之,晚年居住衡陽之石船山,世人稱之為「船山先生」;從不巧言令色,不彎腰屈膝,不黨不派不私不賣亦不靈幻,任何事都一本天理良心;錢鍾書先生對其曾有「非陌非阡非道路,亦狂亦俠亦溫文」,正是孟子說的「無為其所不為,無欲其所不欲」。要知道任何一個人一有所欲,就會想到身後名,祖宗榮、子孫貴,想多了就會存了計較心,行為就會偏差,古人之「老而戒得」,應是千古名言。各位退警同仁!達觀知命,知足才是天然的財富。我們已是夕陽西下,就留下一些美好記憶,實在不要太為身外物煩心可好?

  敬祝
健康平安
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一飛 敬上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九十九年六月二十日

  總會辦理春秋兩季郊遊,事先勘查地點,租借遊覽車,辦理旅遊保險,準備早餐、飲用水,訂定午餐,每車邀請警察同仁隨車服務。承辦同仁極為辛苦。可是每梯次都有四、五十人臨時未見參與,浪費物力人力,保險、餐桌、車輛無法臨時減少,極為可惜。今後如無意參加,即請不必登記,庶免浪費,敬請體諒。
又及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