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過敏性鼻炎療養法
 
 


  小時候流鼻水,打噴涕,流眼淚,祖母帶我看醫生,診斷為過敏性鼻炎,醫生說:只要注意飲食起居穿著,就不易得此病了……等。
  我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十餘年,有三種勢力統治,農村老百姓已是驚弓之鳥,哪一方也不敢得罪,不是騷擾,就是要錢糧,十年的流離,我的鼻病因為是「小病」,沒太注意,直到退休後五年,有點嚴重了,接受內子的勸導前往長庚醫院診治檢查。醫生說:「你這雖是小病可是老病,你已病了五六十年了,現在雖不能治療也不至於惡化,如能保持正常生活……等,則無憂也。」我就記憶所及以及二年來的體驗,紀錄如后,提供有此病友參考。
一、寒性身體,不宜吃食生冷食物及冰水。
二、家中不適合舖地毯、木板,石材地為佳。
三、衣物、床單常洗,棉被常曬太陽。
四、不宜養動物,尤其不宜和動物同眠。
五、如果吃中藥,宜持續半年,一二次無效。
六、經常適當的運動,流汗最好,游泳最好。
七、調整控制情緒很重要,多想快樂事,聽音樂,讀好書及寫字、散步。
八、如果生病或感冒,吃食「藥膳」則不宜吃綠豆或百合製品及調味的蔥、薑、辣椒。
九、高山上空氣稀薄潮濕,不宜常往。

(王玉麟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