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〔典故釋解〕門戶
 
 

 

 

  兩扇曰門,一扇曰戶。又在於宅區曰門,在於堂室曰戶,本為房屋庭院出入處所。引申譬喻,卻有多重釋義。
  《三國志•張裔傳》「裔少與楊恭友善,恭早死,遺孤未數歲,待其長大,為之娶婦置田宅,使立門戶。」此言張裔善視恭子,使其立門戶成家業也。
  《晉書•衛玠傳》「衛氏權貴門戶,令望之人。」征南將軍山簡乃以女妻之。《世說•賢媛》「李氏絡秀語其子周顗兄弟等,我所以屈節為汝家作妾,門戶之計耳。」此處言衛氏周氏均閥閱之家,權貴門戶也。
  《新唐書•韋雲起傳》「今朝廷多山東人,自作門戶,結為朋黨,不抑其端,必亂朝政。」此言攀援結黨,私立門戶也。又私其一家之言,亦謂門戶之見。
  明,薛近兗《繡襦記》「雖則我門戶人家,也要顧些仁義,講些廉恥。」此處門戶人家,指妓院而言,故出身青樓,亦云門戶中人。
  權貴門戶,門戶人家,雖云皆是門戶,顯有貴賤差異。欲穿明珠,每貫魚目,裁章置句,慎勿誤用。(宋毅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