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警聲粹語
 
 


平常心與健康人生

  「平常心」這句話,幾乎天天聽到,更有許多人琅琅上口。冷靜清明深思熟慮,感受良多。凡事若能淡泊自處,心中坦然,待人處世平和圓融,不愧對自己,放下一切得失成敗,不憂不慮,理智、定力均能處變不驚,便是智慧自在人生,也就是生活中心情怡然的平常心。
  所謂「平」就是平穩、平順、平靜、平淡、平凡、平坦、平和、平安等。「常」就是經常、時常、非常、恆常、日常、無常等。「心」最重要是善念心、慈悲心、熱心、存好心、智慧心、道德心、清靜心、感動心、真心、壞心、心神,也是心理用心、貼心等太多解釋。「心」是看不到的感受,有過失、無過失都要經常反省檢討,時時起善念,沒有計較,心中坦蕩清靜,「心」就愉快了。
  平常心的調整,每一個人拿捏觀感、尺度不會相同,以我的見解周延認知後,仍真正保有一顆平常心,就能做到逢安不憂,遇樂不喜,就不會在人我中分別得失。那麼人生處處是春風,面對目前社會百態污染,心胸開朗,萬般自如,一切回歸平常心。
  健康是指身體心靈內外的健康,人若擁有健康人生,起居生活必定正常,飲食習慣良好正確,都起自心理健康。情緒平衡穩定,氣質高尚優雅,人往往容易輕視厭惡與自己不同事物,那麼就有不平,或自我逃避,低視對方或否定自己的未來,這就是沒有平常心的緣故。
  在此奉勸退休的警察同仁,記住這句話:最乾淨的地方應是自己的心,現在人雖老邁,但擁有豐富的人生經驗,不管是對自己或是週遭的人,還是閭里或大社會,都是無窮寶貴的資產。可以用來承擔一切事情,平抑障礙,積極向前進,不因外境而動搖、憂傷,也不迷惘,不迷惑,知因果明得失,悟本心得自在,把善惡俱都往好處想,往好處推進,久之,聞不善也如入芝蘭之室,就是平常心的發揚,過個甘之如飴的健康人生。(顏廣產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