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〔史海遺芳〕怎麼看鮑叔牙?
 
 

  
  鮑叔牙和管仲合夥做生意,管仲總在分錢的時候,多分給自己一些,叔牙不認為管仲貪心,而是因為家窮。
  管仲為鮑叔牙計畫事情,愈弄愈糟,鮑叔牙不認為管仲笨,說是時運不濟。兩個人一起去打仗,管仲三戰三逃,鮑叔牙不認為管仲膽小,只知他有老母在堂,甚至當管仲被抓,還是鮑叔牙去向齊桓公保薦,使管仲成為宰相。
  每次我在「史記」上讀到這一段,總笑笑,心想:「世上有幾個人能做到鮑叔牙的境界?」怪不得司馬遷說:「天下人不太讚美管仲的才能,而多半讚美鮑叔牙的『知人』。」
  看事情有不同的角度,鮑叔牙總從「正面」去看管仲的「負面」表現,看來,我們的眼睛很怪,它能把好的看成壞的,也能把壞的看成好的。只是若對一件事或一個人的特質,未能深入了解,則好壞臨介點,往往總是模糊的。 (吳國文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