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〔史海拾貝〕鄧廷楨洗冤記
 
 

  清巡撫鄧廷楨任西安知府時,漢中駐軍有一士兵名鄭魁,因把砒霜放進饅頭裡毒死了一個名叫王革面的人。被縣令判處死刑,賣砒霜與饅頭的人,與鄰居婦人都出來作證,已經結案了。報到西安知府,鄧廷楨卻感到可疑。他派人秘密把賣饅頭的人叫去問話:
  「你一天賣多少個饅頭?」
  答:「兩百多個。」
  又問:「一人大約買幾個?」
  答:「有人買一、二個,也有人買三、四個的。」
  「那麼你一天要同一百多個顧客打交道啊?」
  「是的。」
  「這一百多個人的相貌、姓名,以及賣出的日期,你都能記得嗎?」
  「不能。」
  「那麼,你為何獨能記得鄭魁在某月某日買你的饅頭呢?」
  這個賣饅頭的人當時驚住了,答不出話來。鄧廷楨一直追問,才說:「我本不記得。縣役來對我說,縣衙詰審一個殺人犯,已經認罪了,只少一個賣饅頭的證人,請你為這件事作過證。」
  鄧又審問鄰婦,也回答是縣役要她來當證人。只有賣砒霜的人,所提供的證言是真實的。原來死者王革面與鄭魁吵過架,但卻死於狂犬病,因此嘴脣發青。鄭魁買砒霜的意圖,只是為了毒老鼠。
  於是案情大白,鄭魁的冤曲得以伸張了。(周光漢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