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象棋的故事
 
 

 

  象棋究起於何年代無從查考,棋盤中間書有楚疆漢界,最遲應於漢代就有了。棋子有將帥兵卒,推測應發源於軍中;軍人戍邊,生活單調,士兵以此娛樂,將帥以此思考戰術戰略,佈陣制敵,軍人解甲歸鄉,將象棋帶至社會各階層。又因象棋較其他棋類簡便,故成為最普遍娛樂工具。
  三國演義七十五回關羽手臂毒箭,華佗予以刮骨療毒,關羽飲酒與馬良奕棋,全神貫注於棋局之中,竟未感覺疼痛真是奇事。唐明皇與楊貴妃下棋,以太監與宮女代替棋子,聽二人口令跳舞走步,是娛樂中有戲謔。宋太祖趙匡胤在西嶽東嶺鐵瓦亭,與陳希夷下棋輸掉了華山,在宋朝時對華山不收任何租稅,賭資之大可謂空前。明太祖朱元璋並未讓趙匡胤專美於前,在莫愁湖畔華嚴庵內,與中山王徐達開下棋輸掉莫愁湖,任由徐達開在莫愁湖收租收稅,並將奕棋庭閣改名為勝棋樓。
  清乾隆與太祖十五子鐵帽子豫王多鐸第四代小豫王下棋,約定乾隆贏拔小豫門釘一個,小豫王贏乾隆加一個年俸給小豫王。結果兩人棋力相當,各贏五局,乾隆拔小豫王五個門釘,而給小豫王五個年俸。兩相比較,所得相差懸殊,乾隆心有未甘,但對鐵帽子王也無可奈何,隨將小豫王府牆加高三尺以示禁錮。
  西太后慈禧亦好象棋,且從來都是贏。某日棋癮發作,適李蓮英不在,隨問身旁小太監會不會象棋,小太監應會,隨陪太后下棋,這真是攀龍附鳳大好機會,可是小太監不識抬舉,沒有幾步逼帥離位用二車錯贏了太后,慈禧第一次輸棋,怒,隨叫來人把他打二十大板,小太監自感委屈,投昆明湖自盡了。
  蔣夫人六十大壽也以象棋與經國先生對奕助興,旁觀者有緯國等多人。八十六年九月份傳記文學第二十七頁,刊有該照片,唯未報導誰輸誰贏。電視節目大陸尋奇曾報導,江蘇省邳縣有一棋村,人口二千四百多,無論男女老少都會下棋,且身手不凡,學校也列為教學科目之一,嫁入該村女子要會下棋,結婚當日入洞房前要下一局,贏者可主導今後家庭。但為洞房和諧,事先套好,以和局收場,和局亦為象棋特點,和可生財亦可致祥,和為處世為人之寶。
  註:鐵帽子王係世襲,輩輩為王,見皇帝不參不拜,不接不送,故亦稱懶王。(邢文華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