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呂洞賓在陽宗海的傳說
 
 

  雲南省有三個著名的淡水湖泊,就是滇池、洱海、陽宗海;不知什麼時候,呂洞賓到此演出一段頗為羅曼蒂克的故事。據傳說,他的夫人嘮叨他不務正業,於是他就使出法術,把陽宗海的水引進家中成為泉水,再把泉水變成美酒,使他夫人安心做個無本賣酒的老板,他就仙遊去了。
  隔了一段時日,他回到了家,見到太太卻向他埋怨說:「泉水變酒賣,固然好,但卻沒有酒糟可以餵豬。」他聽後做一首五言詩:「天高不算高,人心比天高;清泉當酒賣,還嫌豬無糟」,嘆息一聲再次出門而去。
  經過許多日子,他又想起渾家來了,便把一粒仙丹化作一個爛蘋果,來見他太太,竟被她隨手一丟,丟進豬棚內,被一頭母豬一口吞下去了。據說人吃了這個蘋果可以馬上成仙,而母豬吃下去便要變成了龍。所以一時間烏雲四合,狂風大作,母豬掙脫草索飛到陽宗海裡變成了豬婆龍,這頭豬婆龍,頸上的一根草索便也化成一根大金鍊了。他為了彌補這個過失,也想做點好事,便找在地的一位孝子,告訴孝子在日正中午的時候,輕舟到陽宗海上,若見水中有金光閃耀,便可打撈,撈到相當長度就要設法把鍊子砍斷。
  孝子依言撈到黃澄澄的大金鍊,得意歡騰間竟忘了呂洞賓的交代,只管拚命的往上扯。這個時刻,正是豬婆龍熟睡時間,它被孝子猛扯,就翻了一個大身,連人帶船都被拖進湖裡去了,從此,就再沒人敢嘗試去淘金了。
  你如到雲南陽宗海旅遊,想到這個神話故事,你的幻想就帶你去神遊,如開天門,如見老君,雲姨風伯,草木精華都是你最好的遊伴,你會不自覺的更覺陶醉。(邵如金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