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〔史海塵煙〕闖王李自成
 
 


  大明江山歷經二百七十多年,沒有出過一位英明皇帝,到了最後崇禎帝更是無能。宦官掌權,黨派鬥爭,內憂外患,危機連連。民間遭受旱災水患的嚴重侵襲,尤以陝西中北部,農們挖草根、啃樹皮充飢等,十分悽慘。
  陝西米脂縣有位李自成,父母雖先後逝世,但他從小就很有膽識,懷有非常抱負。廿一歲時即投入叛軍、甘肅巡撫梅之煥屬下,因英勇善戰漸成軍中的小領袖。後來轉投有闖王之稱的高迎祥麾下,高率軍進攻西安時被困山谷中,幸有李獻詐計脫困,因此獲闖王更加信任,李建議叛軍應大團結,終於促成張獻忠、馬守應、羅汝才等部再攻西安城,不幸闖王被擒,押往北京斬首示眾。
  李始接掌實權,成為後來的李闖王。軍中有位謀士李嚴向闖王獻策,為收攬民心不得隨意殺人,如有強姦搶劫者一律嚴辦,並向百姓廣為宣傳:吃他娘,穿他娘,吃穿不盡有闖王;不當差,不納糧,開了大門迎闖王。闖王來時不納糧的順口歌謠,到處散發於各地民間鄉村。
  從此闖王漸受廣大民眾的支持,快速的發展,號稱百萬大軍,於一六四三年攻陷了西安城。將西安改稱為大順國,自立為大順王。年號永昌。一六四四年再佔領北京。崇禎帝看大勢已去,上煤山在壽皇亭旁的樹上自縊身亡。
  這時候明朝的主力,祇有駐守山海關的吳三桂,吳原本也有擁李歸順之意,據傳因陳圓圓被佔有關,因此吳反向思考,想藉清軍之力趕走李自成,自己稱皇,但清軍入關後不但霸佔不去,反將吳貶往雲南。
  李自成被趕出北京城,逃往湖北通山縣九宮山,途中被追殺下場。如今九宮山牛跡嶺,建有李的墓園,號稱闖王陵,尚列入湖北省文物保護單位。但另有傳說:李與三位親信逃往甘肅榆中縣,隱名改姓定居至逝世,如今尚有李的墳墓等的傳說。 (方鶴齡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