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四小名旦
 
 

  
  國劇的四大名旦,除了憑藉本身劇藝造詣以外,還代表宗派,流傳至今仍無異議。抗戰勝利後,在烽火中由記者和劇評家所選出的四小名旦:李世芳、毛世來、宋德珠及許翰英,由於初選漏掉頗具實力的張君秋,以致有人覺得不平,但是基於許翰英是代表荀派,那時的張君秋尚不夠稱為一派宗師,換將的聲浪又被砲聲遮蓋下去,所以就擱置成為懸案,好在這種選拔也不需要立案頒發証書,再加上熱心的戲迷只顧逃難,誰都懶得管它四旦還是五旦呢!
  京劇發展到今天,連發源地的大陸,也沒聽說再評選幾大幾小?只是偶爾傳出某人是某派傳人,梅、程、荀還有人扛其招牌,至於尚派就日漸式微。雖然在前幾年曾有一位女士因緋聞上過電視,可惜已經沒有尚師的風範了。 (翟世浚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