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夜的獨白
 
 

 

  每當「天際催歸客,林間促暮鴉」之時,那暗黃之夕照初沉,明月將昇的時候了,這便是夜。夜有春夜、夏夜、秋夜和冬夜之分,景色也各不相同。
  春夜︱柳眠草夢,月浮花影。所謂「風和花睡足,月好柳眠遲」之情景。
  夏夜︱臨軒納涼,螢光蛩韻。又是「竹密風敲玉,簾疏月縷金」之韻味。
  秋夜︱蟲鳴鶴唳,宿列銀河。同倚「夜涼風動竹,人靜月當樓」之景色。
  冬夜︱楓凋梅影,月暗霜清。每愁「雨過書齋寂,風穿竹戶寒」之感受。
  朗月之夜,我常常凝聚著眼神,倚欄縱望著遠方,見那無邊無際的長空,覺得自己從未有過之孤寂。星兒閃爍著迷人的眼睛,時而雁影橫掠長空,聲破沉寂的夜幕。我獨自一人憑倚在曲欄杆畔,望著白茫茫的月色,照在粼粼的海水上。這時的我,又再度陷入極端的困惑,感到人生無限長的冷寂,如此無聲無息地度過這沉沉夜色的情景而消逝麼?
  詩人說:人生是寫不完的詩篇。科學家說:人生是猜不透的隱謎。文人說:人生是做不完的夜夢。啊!平凡的我,說人生是什麼呢?我想人生是一次又一次的嘆息吧。
  嘆息,是代表著種種的不遂意、悔恨,和意外、驚喜。
  夜,隨著季節不同而有寒暖、陰晴之分,人之生命何嘗不然啊!(范煥坤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