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山東快書
 
 

 

  歷史悠久的「山東快書」,又稱「竹板快書」、「滑稽快書」,因以說武松故事為主,在鄉間陌里又名「說武老二快書」及「大個子快書」等。最早的源頭應是一種口頭流傳的民間曲藝,沒有固定唱詞,根據老師口授「梁子」臨場應變,機智發揮,因無文字記載,它的來源眾說紛紜。追溯起源,據山東大學文學院李萬鵬教授推斷:起源應在明朝萬歷年間。這個藝術的形式,是經過長時間演變,最後定名為「山東快書」。
  在發展過程中,形成兩大派別:一派是擅長「貫口」與「俏口」的「楊派」,另一派由戚永立傳到高元鈞,以其表演風趣生動著稱的「高派」。高派傳人藝名戚永立(譜名戚建旺),人稱「江湖老爺」,是山東省棗庄市薛城區沙?鎮人,家庭貧寒,幼年就喜愛說唱及武術,凡聽過的鼓詞之類,兩遍就能背誦,十二歲學藝,先是說大鼓,後改行說快書「武老二」,不到幾年紅遍大江南北,聲名大噪而遠播,特別是在上海演出暴紅,風靡全國。於一九三○年在南京始正式收高元鈞為弟子,其所使用之藝器|大鼓、小鼓、竹板、鋼板,包括他最心愛之物「虎頭鉤」等,於辭世前分贈徒弟用作紀念,一代奇才就此與世長辭,但其曲音長存。
  高元鈞原名金山,出生於河南省寧陵縣張弓鄉,幼年貧困,七歲隨雙目失明的四哥闖蕩賣唱。十一歲時來到南京學藝,進步神速,表現頗為出色,成為高派主流之後,首先他以自己的聰明才智,淨化了傳統「段子」,將「葷口」創新成為有文字記載的「淨口」,及成為獨立的「典種」。其基本特色:傳神、情真、口甜、形美、親切、風趣,並擷取「相聲」,「京劇」中之藝術精華,加上其身材魁梧有力,嗓音嘹亮動聽,藝術上刻苦鑽研、表演生動形成流行全國的「高派」。
  演唱形式:先是一人手拿竹板開場吸引觀眾,待人眾多時,竹板往胳膊上挎,用鋼板(所謂鴛鴦板)打節奏進行演唱。服裝方面:早期斜披一件大褂(如今穿長袍),依劇情變化而定,形式不變。高君飲水思源不忘本,為其師傅修墓立碑祭拜,盡了遵師重道之真誠與本分。
  上述二位了不起的藝人,費盡千辛萬苦,竭盡心力,憑自己的聰明才智和毅力決心,闖出一片天地,供獻給人們無窮樂趣,留下歷史的一頁,令人敬佩。 (徐味真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