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惜今與懷古
 
 


  「惜今」與「懷古」是我們每個人終生不渝的人生觀,國星認為人生在世一場,既要珍惜自己目前所擁有的一切,還要緬懷先人所遺留下來的恩澤與美德,再能「承先啟後,繼往開來」,方能建立自己的美好人生。
  人的一生,必須經過自出生、成長、青壯、歸老的階段,出生對每個人來講,是無法選擇的(如時空因素、貧富貴賤等),「成長」與「青壯」時期,須憑一己的努力奮鬥,才能開創美好的前程。此外,環境的變遷、機會的掌握,都能影響一生的命運。至於每個人能否做到俯仰無愧,是要靠本身不斷的努力及誠正為人,才能發揮生命的光輝,享有健康美滿的人生。至於「歸老」,現代的看法是強調「老有所樂」,持盈保泰、遠離禍患,就是要懂得「惜今與懷古」之道。
  人生在世,若妻賢子孝,百事順遂,事業有成,得到社會重視以及子女晚輩懷念與敬仰,享受到「五福」,即「富、壽、康寧、攸好德、考終命」,夫復何求。
  另外,再以下述四項「惜今與懷古」人生觀念,加以說明。
  一、人生如戲:人猶如在舞台上的演員,必須盡力演好自己的角色,故要「敬業」,以使看戲的人(社會、家族、週遭人士)認同與稱許。
  二、人生如水:老子道德經有云:「水從高處往下流」,水碰到石頭或阻礙物,會自尋出路,所謂「絕處逢生」。所以絕不可一時的挫敗就懷憂喪志,從此一蹶不振。
  三、吃虧是福,欺人是禍:人生禍福、是非往往就在一念之間,故古人有云:「失以毫釐,差之千里」,就是太過於算計之人,也常常有這種毛病。其實,凡事均有正反兩面,一時的吃虧往往會帶來以後的福報,所謂「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」,就是這個道理。
  四、不可「橫挑強鄰」,要「惜福」「量力」:所謂「禍福無門,唯人自招」,萬不可憑己之喜怒或好惡「橫挑強鄰」,以致自取其禍,應該要「惜福」「量力」,才是為子孫謀求長治久安之策。
  最後特以佛家醒世格言作為結論:「己貴不可傲,他貴不羨慕」;「己貧不屈從,他貧不可欺」。 (葉國星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