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目盲與心盲
 
 


  「如果我能看得見,就能輕易的分辨白天黑……你是我的眼,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;你是我的眼,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;你是我的眼,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;因為你是我的眼,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。」聆聽盲人歌手蕭煌奇演唱「你是我的眼」,總會投以敬佩與惋惜,上帝在他眼前放下的簾子,忘了掀開,以致看不見五彩繽紛的世界。但有一種比目盲更令人悲嘆的,就是心盲的人;他們做出危害社會慘絕人寰的事件,成為社會上的蠹蟲,蠶食黥吞我們的福祉。
  曾經有位目盲人說:「世人有眼,唯獨無心;我雖目盲,心境明矣!」旨哉斯言,我們天生擁有靈魂之窗,看盡窗外的花花世界、白雲蒼狗,更應提高警覺,自愓自勵,捫心自問,是否萌生一念之差而做出違背良心的事?若是有,則我們就心盲了。目盲的人看不見眼前的事物;凡事只有用手撫摸、用心揣摩,於是用心的機會較多,心自然也就靈敏起來;凡經過心靈過濾的事物,就能善惡分明,終究可免於心盲了。
  明眼的人,在一日中不知有多少事物浮現眼前,於是用眼的機會多,用心的機會少,就容易造成心盲;若不及時警惕,如履薄冰,一旦眼睛一閉既目盲又心盲,蹉跎一生,來世白走一遭,悔之晚矣!
  生理目盲的人,較難復明,心盲的人卻有機會澄明。若已目盲的人,不必悲傷浩嘆,勇敢的面對現實,拿出毅力為自己披荊斬棘,開創前程,也能為人群服務;如同蕭煌奇作詞、作曲、演唱,自娛娛人,一樣能超越凡人,只要站穩腳步,劍及履及,切莫心盲。若已發覺心盲,則及時回頭登岸,鼓起勇氣斷然遠離罪惡!「精誠所致,金石為開」,只要我們抱定破釜沉舟的決心,天下任何萬難,相信終必能迎刃而解了。
  但願我們互相珍惜上天所賦予的目與心,描繪我們的美麗人生吧!
(江宗洋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