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臨池感言
 
 


  志趣所趨,逼著我非寫一篇「臨池感言」不可,很想試一試,但自嘆學識能力不到,總是不知從何說起?自古就有「文章起頭難」的說法,才疏學淺的我,自不例外。於是,硬著頭皮應卯一番。
  有人說:「急中生智」,大概可能就是在此情況下完成的拙文。閑話少說,書歸正題,我先將題式解說:
  臨者,乃是照著法帖摹寫的意思。池者,是墨硯的總稱。感言者,是述說學習書法的過程與艱苦。
  因科技不斷在突飛猛進,書寫工具改為極方便的原子筆、電腦打字,除有興趣寫毛筆字、藝術家仍在續用外,可以說已沒有人願意用毛筆寫字了。所以,書法已邁向專供欣賞的藝術品,書家創作一幅精妙的書法極品,仍然價值連城,一件難求,無疑「物以稀為貴」。因何會形成此一現象?因為老一輩大書家逐漸凋零殆盡,年輕一代又不肯學,所以,書法新秀少,加上觀念、政策不重視,社會有心人士也總覺力不從心、財力匱乏,有心無力也是枉然。致使學寫毛筆字的人越來越少,真正有收藏價值書法作品已不多見。只有感嘆,無可奈何。
  唐朝是書法鼎盛,書家輩出的時代,呈現了光輝燦爛極有創新的成果表現。在書體方面,仍走不出傳統的篆隸楷行草書,各體易寫難工,草書為最。草書中有張旭、懷素的狂草,孫過庭的今草。筆者則獨鍾於于右老的標準草書,現正致力臨摹右老的標準草書千字文,雖然寫得不像,離標準相差甚遠,但我堅信只要肯下工夫用心,「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」,假些時日,必有進境。 (宋津源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