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書法安神寧心
 
 



  長期書法練習,不僅使書者進入安詳、穩定、舒緩、寧靜的情緒狀態,使焦慮、不安和緊張心情,可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,保持身心健康,同時可以陶冶人的性格。
  古人言「字如其人」,是說書法家常常通過他們書寫的動作和墨跡,反映出個性特徵。「字有態度,心之惕也;心悟非心,合於妙也。」同時我們也看到,書法家多數有相似的人格傾向。那就是低懷疑性、低恃強性、高自律性、低緊張性、高穩定性和低樂群性等特點。
  練習書法是一種高雅的生活情趣,愛好是堅持練書法的動力。因此,練書法不僅能提高個體的能力,而且可增強自信心,因而有促進心理健康的作用。分析其原因可能有三點:
  第一、書法練習,要求書寫者達到「收視反聽,絕慮凝神」的高度注意,及心神鬆弛的狀態。這種心理狀態,有緩解精神緊張,減輕心理壓力,降低腎上腺素分泌作用。因此練書法者的主觀不適感,要比不練書法者輕。
  第二、練書法過程中,通過調神調息等一系列類似「氣功」的作用,對心理和生理活動,產生有益的調整作用。
  第三、提高書寫者的自信心和人際交往話題,對生活充滿興趣。
  現代生活節奏越來越快,強烈的精神及物質刺激,使人們遭受到精神壓力,構成生理及心理健康上的威脅。許多生理疾病如高血壓、心臟病及多種精神失常症狀,專家們研究發現,書法運作頗能藉心律的舒緩作用,達到減輕精神壓力的效果。尤其對憂鬱症患者情緒之改善作用,有肯定的作用。通過書寫活動,凝聚書寫者的注意力,喚起人體內在的調節機制,進入一種特殊的意識境界,同樣可獲得情緒改善及心理放鬆之目的。
  書法使人腦活動不易產生疲勞,是一種比單純休息更佳的深度休息。經過專家對書法書寫活動的心理、生理研究,毛筆書法所產生的專一、靜化效果,比「靜坐」、「氣功」效果還好。 (魯駿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