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盧前署長講故事
 
 


家庭常遭騷擾、恐嚇
送孩子出國是不得已的殘酷

  盧毓鈞六十五歲於警政署署長職位退休,服務警察工作計四十五年,他說其中四十年沒有回家睡過覺,常自責對不起太太說:「普通的女人老早跑了!」
  民國五十五年,三十六歲的盧毓鈞與戰文英小姐結婚,次年長子出生,接著長女來報到,再次是次男。育有一女二子,長子與次子相差十八歲。目前子女學業、事業均有所成就,這方面讓盧毓鈞稍感安慰與放心。
  除對太座虧欠太多外,對家庭的保護及對子女的教育方面,盧毓鈞說:「也都沒有盡到應盡的責任。」原因起自他嫉惡如仇、除惡務盡、臻於至善的一貫性格與作風,常惹惱了黑道及利益團體。家中的恐嚇電話不曾間斷,甚至逢年過節會接到冥紙,家裡大門被貼上白紙,整個家陷入風聲鶴唳的恐懼中,「那段日子真會發瘋呢」,所以逼得戰女士只得把孩子送去國外避禍,及在當地就讀。
  盧毓鈞說:「孩子還小,就要跟爸爸分開,是很殘酷的安排,誰都捨不得!孩子們在國外,和爸媽見面的時間少,失去天倫之樂,也失去浸濡中國固有優美文化的關鍵機會。不過對孩子的安全比較有保障,對我則做起事來也較無後顧之憂。」所以,現在長大成人後,與爸媽及家庭生活之間,存在著認知及處世不同的東西文化落差,盧毓鈞常感嘆說:「孩子不像中國人啊。」
成立「中華民國偵防協會」
合計奉獻警務工作超過一甲子

  政府開放探親後,兩岸民間互動頻繁,連帶使治安型態與情勢大變,加以國內外經濟活絡,金錢遊戲手法翻新,投機心態日見惡質,對倫理道德與是非價值觀念,日趨淡薄,遂致犯罪的「質」與「量」俱都發生蛻變。
  當時擔任刑事警察局長的盧毓鈞有鑑及此,於民國八十一年元月成立「中華民國刑事偵防協會」,因盧毓鈞公職在身,無法擔任社團法人職務,乃央請時任立法委員的張世良,出任該協會第一屆理事長。盧毓鈞於警政署署長職位退休後,協會即力邀擔任理事長。
  偵防協會是民間組織,盧理事長乃於民國八十五年,返回睽別將近半個世紀的山東平度,他說:「雖然多數昔時街坊鄰居皆已凋零,但僅存的親屬也聞聲與我密集一堂,熱忱敘舊,且不待我說,都異口同聲承認,當年將我們『昇平堂』家族(當地首富族群)殺戮、掃地出門之事,大家都已知道那是錯誤的,要我不要再提,也不要再想了。」因此,盧毓鈞對故鄉的「今昔多少事,都付笑談中」。
  對潛逃大陸藏匿的案犯,則非「笑談」之事,因此追緝、遣返要犯,成為偵防協會的一項要務。到目前,經盧毓鈞透過偵防協會平台運作,自大陸遣回的案犯已有數百人,成果輝煌,也阻制了案犯逃匿大陸的僥倖心理,對治安極具震懾作用。所以實在說來,盧毓鈞奉獻治安工作時間,超過了一甲子!〈劉邦師/整理〉(盧毓鈞/口述)

 

 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