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生活中的無形殺手
 
 


  早起會有位老先生,突然聽說得了口腔癌。他是一位鐵工廠退休的工人,身體非常健壯,退休後生活也很正常,也很認真運動。不抽煙、不喝酒、不吃檳榔,但不吃早餐,往往午後才吃飯。平時習慣,嘴巴叼著一根牙籤,據說,晚上睡覺,牙籤也沒有離開他。也不知道他多久換一根。
  有一天,感覺口腔內好像有破皮,發炎潰爛疼痛異常。去找耳鼻喉科醫生檢查,醫師告訴他沒關係,擦藥並處三天的藥方,並說不會有問題。連續看了兩個星期,都沒有好轉,醫生復診才發現事態嚴重,要他到台大醫院檢查。結果確定是口腔癌末期,經過兩次大開刀、化療,還是走了。
  牙籤長年累月含在嘴裡,不但不雅觀也不衛生,一不小心還會刺破皮,或吞到肚子裡,那是很危險的舉動。一般人忽略了這個小東西,希望大家不要有那個壞習慣,才不會像那位老人家,死得不明不白,那麼冤?
  另有一位好運動的優秀青年。上個月因感冒淋巴腺腫,到醫院檢查,發現淋巴腺上,長了一個四公分的惡性腫瘤。經化驗結果,是第四期的淋巴癌。他發現病症前,一切安好,並沒有症兆,目前以化療治療中。
  治療期間醫生問他生活狀況,並告訴他生活中有很多無形殺手,尤其是在外用餐的上班族。筷子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。市面上使用的免洗筷百分之九十,都是大陸進口的,製造過程及材料,本身已經長滿了五顏六色的黴菌。處理過程,只有一道,超過幾千倍標準劑量的漂白、防腐劑。這些東西很恐怖,都是致癌的東西。
  醫生說,自從他參觀大陸的衛生筷工廠後,已經五年未使用衛生筷,他都自備家用筷子。為了避免忘記,他在上班及包包內,各擺放一雙。事實上,可以洗過重復使用的才真正的環保。他曾將免洗筷,浸泡在熱水中,經過三、五分鐘,看到整盆的漂白、防腐劑,溶解漂浮在水上,確實很可怕。
  醫生間接影射該青年,可能因長期在外用餐,使用免洗筷,導致淋巴腺癌上身。漂白、防腐劑都與淋巴癌有直接關係。日常生活中的無形殺手,就在我們身邊,應該小心避免。不要問為什麼是我(會得到癌症),要問為什麼我沒有注意。你非但要注意它,還別小看它,才是你保命長壽之道。(李幸雄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