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疾走可預防大腦退化
 
 

 

  據同事陳先生說:他退休後一直堅持快步行走,一年下來,發現自己原本體弱多病的身體,變得硬朗起來,大腦也比以前好用,記憶力增強了許多。現代醫學研究証明,堅持有恆快步行走,對預防大腦退化和防止痴呆有著積極作用。
  痴呆是大腦退化、萎縮、大腦皮質高級功能損害的病變。當一個人經常忘三落四變得頻繁時,有可能是其大腦遲鈍退化的開始,發展下去就會產生痴呆。
  眾所周知,人的大腦一刻也不能缺少氧。為補充大腦所需的氧氣,經由血液循環不停地向大腦供氧,使大腦保持足夠的氧氣,同時也有助於預防大腦退化。而快步行走正是促進供氧預防大腦退化的有效途徑。
  美國加州大學神經學教授克里斯丁•亞斐,通過研究發現,每日保持快走的中老年人,不容易罹患記憶力衰退和認知老化方面的疾病。他曾對五、九二五位六十五歲以上的人,進行六至八年的認知測驗,結果表明,隨著年齡增加,大多數受測人認知功能逐漸變差,但卻有百分之廿四保持快走運動的人,其大腦衰退大為減緩。若每周再增加百分之一走路運動量,可使大腦衰退率再減少百分之十三。因此,他指出最經濟的運動就是多走路,而且愈多愈好。
  許多中老年人,也許也有這樣的體會,每天堅持快步行走,通常步速在每分鐘一百至一百二十米之間,每次快走半小時以上,數月下來就會收到明顯的健腦效果。而慢走則不能獲得這種效果,如每次快走少於三十分鐘,效果也不佳。
  有關研究表明,跑步也不比快走效果更好。因為快走容易控制速度,對心肺的刺激小,不會給心臟等器官造成超荷負擔,而且能增加肺活量,加大心臟工作量,促進血液循環,使大腦獲得充足的供氧,有益預防大腦退化的作用。(何玉山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