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〔典故釋解〕神交
 
 

 

  彼此皆負盛譽,雖識其名未識其人,而互為仰慕發自誠悃者,謂為神交已久。神交亦指道義相交推心置腹而言。如結交到一位相知相契的朋友,最是人生愜心快意之事。
  《漢書•敘傳》「殷說夢發於傅巖,周望兆動於渭濱,齊甯激聲於康衢,漢良受書於邳沂。」此皆俟命而神交,非言詞之所信,故能建必然之策,展無窮之勳也。
  《三國志•諸葛瑾傳》「時或言瑾,別遣親人,與備相聞。」注引《江表傳•孫權與陸遜書》「孤前得妄語文疏,即封示子瑜,並得其報,論天下君臣大節,一定之分。孤與子瑜,可謂神交,非外言所可間也。」言孫權與瑾有生死不易之誓,絕不相負也。
  唐•孟棨《本事詩》白居易在京遊慈恩寺,花下小酌,為詩寄元稹:「忽憶故人天際去,計程今日到梁州。」時元微之甫至褒城,亦以夢遊詩寄樂天:「夢君兄弟曲江頭,也向慈恩寺裡遊。驛吏換人排馬去,忽驚身在古梁州。」可謂千里神交,若合符契。(宋毅)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