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哲言與修己
 
 

  胡適之先生有名言說:「無事此靜坐,一日當三日。人活五十歲,我活百五十。」王雲五先生的名言說:「我是在思考,不是在憂慮。」尚書•大禹謨說:「人心惟危,道心惟微。惟精惟一,允執厥中。」西方大哲蘇格拉底也說:「無反省的生命,是不值得活的。」這些名言的大意,是在提醒做人做事要常用、多用腦筋,不斷反省求進步,千萬不要自以為是,陷入危境。
  孫中山先生說: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非以奪取為能事。」對照大禹謨的話,「人心」是險惡的,「道心」是微渺的;也就是說:人民的意念難以安撫的,道統的思慮是非常微妙幽深的,所以要用服務來彌補,就可改善,達到求新求行,也就是達到中庸之道。走中庸之道是捷徑,可獲得「一日當三日用」的至高效率。
  我們退休警察人員,飽經風霜,人情練達,世事洞明,退後最重要的是修養身心。筆者記著一首養老護心的詩句說:「畏老老返逼,懼病病益縛。不畏復不懼,是謂老病藥。」願我們退警同仁們年老心不老,老當益壯。(何世卿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