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福壽山農場遊記
 
 

  九十八年年終歲末,高雄市退警協會舉辦天鑾潭及福壽山農場之旅,兩天一夜,我欣然參加。多年前在福壽山農場,曾看到先總統蔣公偕夫人的壽誕照片,站在一棵蒼松下,照片兩旁註記著一副對聯:「聖人心日月,仁者壽山河」,照片中的蒼松是在福壽山農場,因而留下深刻印象。
  當年是五月的梅雨季,從埔里搭中興號上梨山,下車時傾盆大雨,只能鑽進計程車中冒雨上山,司機是江西人,我叫聲老表,他大笑,因為很久沒人如此稱呼他。
  這次共廿四人,清早七時在文化中心候車出發,搭乘中型巴士。坐車唱歌似乎成為旅遊必要的「娛樂」,我們也不例外。
  一路群山環繞,用「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」無以形容,用無盡的「峰迴路轉」較為恰當,轉過千山萬水,抵達了合歡山。佇立在海拔三千五百八十公尺的合歡山莊,環顧群山,一片箭竹的金黃,低窪地松柏的綠,藍藍的天,雪白的雲,清新的空氣,心情愉悅,我開心地攝取鏡頭。
  期盼的福壽山農場終於就在眼前,下車後直奔天池,站在廿年前站立的地方,原來用作前景的低矮松樹,現在已經高不可攀了,「十年樹木」可信!
  坐在觀景台古樸的椅子上,俯瞰群山在抱,淡淡的暮色,峰頂籠罩著金光,天際一染血紅,美得令人心悸!
  農場標榜的四季風采:「一月雪天飛、二月讚桃妃、三月舞櫻花、四月笑蘋梨、五月捻茶香、六月瀲菊黃、七月覓桃香、八月品梨甜、九月採蘋樂、十月秋收豐、十一月楓紅豔、十二月迎霜降」,實非虛誇。
  行程中之一的「天鑾潭」,是一處新景點,十二日七時許,從梨山出發,又是峰迴路轉的一個多小時後,停在山腳下,迎面一片落雨松,朝陽將它照的透明,好美好美!記得紅樓夢也有一段話「世事洞察皆學問,人情練達即文章」,這就是所謂的「攝影眼」,就看你「隻眼」的智慧了。
  天鑾潭的美景在心中盪漾,但遠近及方向不明,問導遊也是「莫宰羊」!山邊立有一告示牌,距離約三百多公尺,但上去的人又都下來了,前面無去路,路旁的樹枝上,繫有台北縣登山協會的路標,根據果農說,起碼還有兩個多小時的路程,且難走,大夥只好知難而退,「天鑾潭」瞬間好像變成了「天方夜譚」!還好滿山紅通通的蘋果,為此行留下一個讓人回味的甜美句點。(李玉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