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母親節思先母
 
 

慈母于氏,昌南望族,雖未就學,庭訓嚴正。慎獨自檢,進退有序。烹飪通曉,女工稟賦。體健心善,素性憫恤。年華二十,德配我父,相夫教子,門庭不辱。妯娌和善,鄰里和睦。侍姑慇注。翁翁喜悅。教我義方,導我禮儀,諄諄善誘,厲色不具。
勤奮治家,祖業日隆;社變災起,由康而窮。兄弟分產,錙銖必爭,父以為恥,憂悒病殃,遠遯東北,為期心靜。家失主人,賴母力撐,田園荒蕪,三餐不繼,簞瓢屢空。居漏號寒,母子相擁,孫苦無援,蓬蒿維生,嗷嗷婦幼,殘喘延命。
青天霹靂,日寇侵行,禦侮抗戰,終底勝利。蔣公退台,文革紅兵;蒼生橫禍,有子外謀,黑類家庭,漏落地主,羅母罪名,掃地出門,清街負荊,荏苒歲月,含冤難鳴,衰弱老媼,終至隕命,人間至痛。
為幼失恃,我少辭母,迄未得伺,生離死別,我痛一世。母受煎熬,奈何奈何!哀哀慈母,生兒育兒,我未奉養,乃兒奇恥!哀哀慈母,思兒勞瘁,欲報洪恩,昊天罔極!嗟乎悲哉,懷思潸然。(王守金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