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〔史海塵煙〕李斯與趙高
 
 

  統一六國的一代名相,他少年時就追求功名權勢,不斷精研為官之道。曾投拜著名大師荀況為徒。告別老師後,入秦投靠呂不韋門下,由於他能言善道,胸懷大志,將他推荐給秦王。當時他的官位雖低,但他膽敢向秦王提出,戰勝各國的策略。要籠絡各國的手段,應派能言的名臣謀士,帶金銀珠寶,收買為秦工作。如收買不到的,就派刺客殺掉,使其國內混亂時,派能將征討滅掉等……言論。
  秦王聽李斯的這段話後,心中非常的讚同,欣然採納。真的先後滅掉六國。李斯也從長史,逐步升為廷尉,登上相位後,他力主廢封建,設郡縣,禁私學,統一文字等,確立中央集權作出很大的貢獻。
  始皇卅七年出巡,在途中沙丘平台駕崩,趙高說服李斯,合謀篡改遺詔,擁主胡亥為帝,另傳假造聖旨,命太子扶蘇,大將軍蒙田自裁。
  胡亥返回咸陽登上皇位,皇家諸兄弟姐妹,以及朝中大臣,都非常的存疑。趙高的建議,為除後患應不顧親情,心狠手辣的胡亥也有同感,首先誅殺兄弟姐妹計廿多人,也有不少老臣遇害。此時的趙高雖已位重權高,唯有李斯與他爭權、爭寵,不能獨霸。竟狠心的設計,誣陷李斯長子李由,與反秦的陳勝私通,胡亥未下旨求證,就授權趙高全權處理。李斯還矇在鼓裡,意想不到趙高竟將他全家,無預警的拘捕。李斯在獄中受盡種種酷刑,疼痛難熬中招了假供。昏庸的胡亥,竟信以為真下旨,將李斯父子倆腰斬於咸陽,並滅三族。
  此時反秦的勢力將攻進咸陽,趙高竟狠心的逼胡亥自盡,企圖與楚霸王談判求官。祇做了四十六天兒皇帝的子嬰,知道趙高的陰謀,誘騙他進宮,將趙高刺殺,也誅殺趙高三族。滅六國的三大功臣,因爭權奪利,都沒有善終的下場。(方鶴齡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