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埃及見聞錄
 
 

  二月中旬隨團出遊埃及,為期十二天,一趟下來,有些見聞值得記下。
  有「黃金古都」美譽的埃及古城科昂波,有祭祀鱷魚神索貝克與鷹頭神霍魯斯的雙神殿,據導遊解說,係古埃及的商旅行經該地深受鱷魚之害,乃有祭祀鱷魚的儀式,又怕鷹頭神不高興,於是建了雙神殿以資平衡。我笑說,韓愈的「祭鱷文」,勒令它們遷徙,似乎比古埃及人高明得多。
  古埃及人製作木乃伊,係為了復活,據導遊解說,尼羅河每年都會氾濫成災,代表死亡,而氾濫帶來肥沃的土壤,使得生機盎然,表示再生。太陽每天由東方昇起,在西方落下,亦是表示再生與死亡,因此,古埃及人相信人死後會復活。於尼羅河東邊土地建造神殿,而西邊土地則為建造墳墓的地區。法老死後被製成木乃伊,戴上黃金面具以及黃金裹身,埋在西邊土地的墳墓,當太陽落下時,與太陽相逢,太陽見到一身黃金的木乃伊,就認作子女,將它帶在身邊,等待復活。
  古埃及人建造金字塔當墳墓,因為畫太陽光芒照在大地的圖,可以看到太陽光芒就好像金字塔一樣,於是法老想死後藉金字塔以接近太陽神。
  埃及的各觀光景點都可看到荷槍實彈的公安人員,機場、景點以及觀光飯店,都設有X光儀與金屬探測門,實施安全檢查,據導遊解釋,乃因為多年前在埃及曾發生狂熱分子在觀光景點持槍射殺觀光客,以致有一段時間觀光客遽減所致。
  不過,他們的安檢作為幾近擾民,漏洞不少,例如在一進機場門口檢查一次,進入管制區又檢查一次,甚至於登機前又再檢查一次;可是在檢查時,旅客不必脫帽子,而在埃及航空飛機上的餐具,仍是金屬刀叉而非塑膠品。
  在尼羅河可見到一種奇觀,即在郵輪航行至恩斯納閘門前減速時,突然從岸邊划出來四、五十艘舢舨,聚集在郵輪四周,每艘舢舨由一人划船,一或二人站著叫賣衣物,將披肩或衣服拋擲上四五層樓高的甲板供旅客挑選,成交則將錢丟給小販,如不中意則將衣物丟還,那些小販划船的技術、平衡感、拋擲技巧、力道、接衣物或金錢的準備等,叫人嘆為觀止。
(李祥昌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