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驚蟄
 
 

 

  在農曆的二十四節中,向孚盛名的立春,近年以來漸被「掃墓」的清明掠美而淡化。至於夾在兩節中間的驚蟄,本來就是冷門,不大為人重視,加上寶島四季如春所形成的一年到頭都有討厭的毒虫,牠們根本不大在乎季節氣候變化,人類也不注意牠們的蟄期。因為驚蟄定節命名的原意,就是告訴大家:從今天起那些「潮虫」開始結束冬眠生活,而重新出來四處行動了。
  所謂潮虫,大約是指的小於虎豹的爬虫或飛蛾,例如蛇、蠍子、蜈蚣、老鼠、虎頭蜂(一說是指蚊、蠅),這一批有礙人類健康的小動物,雖然不像獅子虎狼那麼兇殘,但是由於牠的普遍,很容易為人忽略,所以特別屆時提醒大眾:喂!要小心喔!那些屬於五毒的鼠輩開始蠢動了!
  其實認真檢討起來,對社會大眾構成毒害和威脅的,應該不只是上述小小的五毒,其他更需要小心防禦的,當然也不是蠍子、蜈蚣而已。(翟世浚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