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清明的民俗
 
 

  
  清明,時在每年陽曆四月四日前後,太陽到達黃經十五度時開始,《帝京歲記》中說:「三月節,萬物生長,皆清靜明潔,故謂清明。」民諺有「清明時節雨紛紛」,就是形容清明的節氣晴朗,但變化無常。
  清明是我國古代農事活動的重要節日,此時冬寒天氣已盡,草木萌芽,民間春種、植樹造林從此日開始,所以農諺說:清明穀雨兩相連,浸種耕田莫遲延。另有民諺說:植樹造林莫錯過,清明植樹好時機。
  舊俗清明是國人舉行祭祖掃墓的日子,此日人們備香燭、牲醴、紙錢、紅龜粿等,全家人到自己祖先或親人墓前,先割草,修補墓園,再將供品陳列墓前,全家焚香祭拜,即稱掃墓祭墳。(曾萬居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