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懂得人生
 
 

  
  誰懂得人生?這是人生大學問,古今中外誰懂得人生?都是經由生而知之,學而知之,困而學之。因此,設學校傳道、授業、解惑,引導學生明德、親民,止於至善。
  人生是條單行道,沒有來回票,人身難得,既蒙父母生下來,就要勇敢活下去,活出成就來。人生的成就,就是用自己的力量先解決自己的問題,行有餘力,再予付出,付出越多,成就感越大,才是值得的人生。
  人生是自己的,你想站起來或是被推倒下去,想邁向光明或被誘走向黑暗,全靠你自己來抉擇。人生好像一塊鐵,置之不理,馬上就會生鏽,很快成了廢鐵,被人丟棄。人生就是石材,要把它雕刻成何種姿態,悉聽各人的自由。
  人生有兩大忌,生活忌煩,工作忌亂。煩則容易短壽,亂則做事難成。蹧蹋時間是生活的一種罪過,迷糊過日子是人生的悲哀。要避免罪過與悲哀,有時要「瞻前顧後」;向後看才能理解人生,向前看才能過個美好人生,在人生道上,收入一文,支出一文,是平凡人生;收入二文,支出一文,是保障人生;收入一文,支出二文,是危險人生。人生有先富貴而後貧賤,亦有先貧賤而後富貴,就看能否量入為出。
  孔子說:「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,不以其道得之,不處也。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,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。」至於如何實踐,孟子曰: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,行拂亂其所為,所以動心忍性,增益其所不能。」怎樣動心忍性?怎樣苦己心志?一言蔽之,應是人一能之,己百之;人十能之,己千之。這其中,有學而知之,困而學之,那麼人這塊鐵,不致生鏽而成廢鐵;也就是人生的正道,就能為天地立心,為生民立命,止於至善。這麼說來,是否人生真的難懂?(易玉麟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