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母有反省之責
 
 

  父母體罰孩子,理由對不對,孩子心理最明白。父母有沒有過錯,父母要自省。每當生氣要體罰孩子時,應先冷靜想一想,用體罰是否不當?用其他善教的方式,是不是更有效果?父母能夠常檢討自省,體罰行為會不會給孩子做個壞示範?社會上為何會有很多的叛逆者,是否因體罰暗示而產生的不講理?若父母都不講理,在社會上有誰會講理?
  仔細的觀察,確實有些父母很不實在,動輒暴怒,在欺騙自己,給孩子帶來負面示範。
  不可否認,時代物質文明在進化,人格則未提升,心靈的淨化改革沒有提升。菜根譚有:「反省者、觸事者皆成藥石,尤人者,動念即是戈矛,一以辟善之路,一以浚諸惡之源,相去宵壤矣!」大意是說:能經常反省自己的人,遇到任何事情,都可能成為自己警醒的良藥。而怨天尤人的人,心中的念頭,都會像傷害自己的戈矛。一個是通向善行的途徑,一個是形成惡行的源頭,二者之間有天壤之別。
  古聖有云:「自不正焉能正人。」又云:「己立立人,己達達人」。如果您真心愛護自己的孩子,應從內心發出愛心,留給孩子深刻的好印象,這就是您送給孩子無限的資產。
(曾邦雄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