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身心愉快遠離憂鬱
 
 


  現代人隨著社會角色的多重化,生活就不斷地在工作與家庭中被分割和拔河;許多人肩負多種角色,如父親、兒子、親戚、主管和部屬、好朋友,甚至競爭者,都在同一個人身上呈現,和一大堆難題與挑戰,所以現代人大多覺得日子過得很辛苦,衍生出的身心困擾也逐日增多,「憂鬱」就在不經意間溜上心頭。
  罹患憂鬱,會使你全身無力,精神萎靡,步履困難,行動碎步緩慢,飲食無味,祇想躺著,而不願活動,變成呆傻。旦旦啃噬心靈,甚至腐蝕生命。嚴重時會引發失眠、焦慮、易怒、胃腸不適、頭痛、下背痛、手腳酸麻、心情抑鬱、注意力不集中、心悸、冒冷汗、喘不過氣來等。更令人擔心的是,既有上述身心症狀而不知,壓抑到嚴重而不能收拾地步時,會進而演變成「躁鬱症」,殊屬遺憾與惋惜。
  部分退休人員,退休金不多,擔心生活發生問題,生病無錢醫治,或者退休金被子女用罄,或憂心子女婚姻、工作等問題,心事重重,終日鬱悶,鮮少與人說話聊天,常生悶氣,須知憤怒會造成身心失調,不當的壓抑或過度的發洩怒氣,不但會危害健康,而且產生憂鬱,而不知釋懷,走極端,甚至發生不幸。
  醫生說:所有腦海中之壓力,及憂鬱或悲觀的情緒,都源於自己負面的想法,所謂庸人自擾,和許多無端鬱悶的心情,嚴重的是鑽進牛角尖而不知回頭。並且說:要學會調整心理狀態,建設一個健康的心理環境,想得開,看得開,心情好,無煩惱,乃是「遠離、清除憂鬱的不二法門」。筆者曾困擾半年,幸有二位知己幫助,走出病牢,特在此表示感激。(徐味真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