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食療與運動
 
 

∼解除銀髮族攝護腺問題與酸痛麻困擾

  人到老年,慢性病增多,尤其男性攝護腺問題。在榮總門診時,與一位九十老翁談起此病,他的經驗是以中醫食療:「黃蓍燉鯽魚」。
  方法是:一條半斤重的鯽魚,將內臟清除洗淨,放一兩黃蓍,兩湯匙米酒,三碗水,燉四十分鐘,食魚喝湯。一條魚吃一天,連吃三天,即能改善小便滴滴答答的困擾,也減少夜尿的次數,再也不會解小便的久等之苦。此方法最好連續吃一週,以後每月吃上兩三次。但如感到鯽魚太小,用鰱魚也可以。
  銀髮族腰酸背痛是常事,曾聽過燕京大學教授張峻斌演講:防止「坐骨神經痛保健操」,「臥式」仰臥在床上,兩臂放枕頭下,雙腿屈曲,接著輪流伸直兩腿,屈膝左右踏床五○次。兩腿放平下肢高舉。左右輪流上下抬舉五○次。以舉高九十度最好。但老年人約四十度,儘量不要勉強。坐式也可做。
  站式:兩手插腰,站立,先輪流將左右腿伸直而向前抬舉起,直到最大限度,共重複做三十次。將兩腿儘量向身體兩側分開,先彎屈左膝,右腿保持直伸,使身體呈弓狀形下蹲。直到肢體能忍受的最大極限。再做右側,反複做二十至三十次。如不能彎,可做壓腿動作也可,個人曾有小腿麻木現象,但每日做一次,麻木現象沒有了,腰酸背痛也好了。
  本人對早晨運動很重視,兩腿曾有五次手術,就是靠王東原先生的腿部運動而復原。方法:拐、蹦、蹬、抓,四個動作,各六十四次,於床上做。拐,平躺兩腿伸直,腳尖向右左外拐。蹦,兩腳尖向下壓上下壓而蹦緊。蹬,兩腳跟向後蹬,雙膝彎曲,儘量用力蹬。抓,兩腿腳趾用力抓,向手掌一樣的抓。此方法全身運動,對身體很有效的防止退化。
  以上本人是持之以恆,每日做一次,久之就有功效,特提供參考。但老人的慢性藥物仍然要服用,千萬不要做此運動而停藥。 (黃友安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