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道家三寶精氣神
 
 

 

  晉朝大書法家王羲之,曾寫過老子的黃庭經:「上藥三品精氣神」。道家認為,人的生命本來是可與「天地同休(齡),日月同壽(命)」的,但人類卻無法做到。原因是人類不能認識生命的根源,又被七情六慾所擾,而減少了壽命。所以道家提出修身養氣之法,以「練精化氣,練氣化神,練神還虛」,為修練步驟。
  道家所說的「精」,並非一般男女精液之精,而是指人身內分泌系統。精從腳下生,即從腳下湧泉穴、通會陰穴(又稱虛危穴),此穴是始精的生發部位,從下向上,到海底穴,是生命的基點。此穴很多人一生都未能發動,如能發動,絕對可以返老還童。而且海底之氣發動後,人可經常保持身心愉快,就是遇到不愉快,也可不受影響。
  道家所說的「氣」,不是指呼吸之「氣」,和空氣之「气」,而是指無火之「?」,此無火之「?」,是一種生命潛能,道家是用「養神」、「服氣」、「練氣」的方式,以達到「練精化氣」的轉化過程。
  道家所說的「神」,非宗教之神,是指在人身五臟六腑、四肢百骸之間的「脾中之神」。在老子黃庭經中第一句中就說:「脾中之神遊中宮」,「中宮」指的是五臟六腑的空間,第四句又說:「通行六腑調五行」,是說脾神在五臟六腑間運通協調,以達「練神還虛」轉化功能。
  總之,道家三寶精氣神,就是要將人身五臟(心、肝、肺、脾、腎)、六腑(膽、小腸、胃、大腸、膀胱、三焦),以及奇經八脈(督、任、衝、帶、陽維、陰維、陽蹻、陰蹻)之功能和作用,透過「練精化氣,練氣化神,練神還虛」的修練方式,使各部功能,都能順利協調,合作無間,正常運行,以達到氣血暢通,心神寧靜,健康長壽如神仙境界。
(耿培生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